跳至內容

用水流失管理

水務署透過逾8,400公里長的水管為超過7百萬人口提供供水服務。與其他已發展的國家/城市相似,香港供水管網用水流失是一個長期的問題。山丘地形導致供水水壓偏高、市區環境擠迫及大量的地下公用事業設施等因素,都使水務署確保高度可靠和可持續發展供水管網的工作充滿挑戰。

在90年代,由於大量水管的使用壽命快將完結,導致供水管網耗損嚴重。更換及修復老化水管以更新供水管網,為最有效的方法遏止水管爆裂及滲漏事故頻繁發生的趨勢。有見及此,水務署遂於2000年展開涵蓋更換及修復約3000公里老化水管的計劃。

隨著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於2015年大致完成後,供水管網的狀況已大為改善。全年水管爆裂個案由2000年高峰期約2,500宗大幅減少至2022年的少於40宗。而水管滲漏率亦由2000年超過25%下降至2022年的約14%。

然而,供水管網尤其是早前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尚未涵蓋的水管仍會繼續老化和耗損。鑑於現時供水管網狀況已經大為改善,大型的更換及修復水管工程不再是維持管網健康的唯一有效方法。隨著近年感應器,遙測,管網管理軟件及數據分析的科枝進步,我們認為現在是合適的時機推行智管網,分析供水管網的狀況,制定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措施以維持管網的健康狀況。

智管網

智管網的理念是"分而治之"及持續監測供水管網的整體狀況。在智管網下,食水供應管網將會分成約2,400個大小易於管理的獨立監測區域和水壓管理區域。每個區域的管網內均安裝監測和感應設備。監測區域是指供水管網內一個可由關閉區域邊界閘掣,或者徹底截斷水管而形成的獨立區域,而供應到該區域的水量會以流量錶量度。若實施水壓管理不會影響維持正常供水所需的最低水壓,監測區域亦可用作水壓管理區域。圖1為監測區域和水壓管理區域的示意圖。

監測區域和水壓管理區域的示意圖
圖 1

監測區域和水壓管理區域的監測和感應設備會收集大量水流量,水壓及其他相關的管網數據。如圖2所示,我們現正建立一套智能管網管理電腦系統,用以分析所收集的數據,從而持續監測管網狀況。

智能管網管理電腦系統
圖 2

推行智管網可使我們根據有問題監測區域和水壓管理區域的失水程度,決定採取跟進措施的優先次序,以保持管網的健康。智管網亦可使下列4項主要管網管理措施以綜合和協調的方式有效實施 -

  1. 主動測漏;
  2. 水壓管理;
  3. 為滲漏水管進行快速維修;以及
  4. 更換或修復水管。

4項主要管網管理措施
圖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