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供水系統的運作及保養

維持可靠的供水及輪水系統運作

香港享有的供水系統,乃全球最安全和最可靠的系統之一。水務署負責食水和海水供應及分配系統的運作與維修保養事宜,以確保客戶能得到穩定的供水。水務署的食水供應系統不僅覆蓋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及衞星市鎮,亦伸展至鄉郊地區,覆蓋全港99.99%的人口。另外,沖廁用海水供應系統覆蓋全港約85%的人口。

食水供應系統

食水供應包括三個主要程序:收集原水、處理和分配。原水從水塘和東江經大型輸水管及隧道送到濾水廠,過濾後再經輸水幹管或隧道抽送到配水庫,繼而利用水向低流原理,流進分配網絡,輸往不同建築物包括住宅、商廈、酒店和餐廳、工廠和倉庫等,最後抵達終點 — 用戶的水龍頭。

典型食水供應系統示意圖

海水供應系統

海水與飲用水的供應系統是完全分開的。海水供應系統採用「調節池」式配置。海水從抽水站的輸水管直接抽送到用戶單位,而剩餘的水則送往海水配水庫儲存。

典型食水供應系統示意圖

水務設施
食水過濾
用水流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