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水务设施

香港的食水及冲厕水供应是一项极具挑战的艰巨工作。面对着超过700万人挤在约1 100 平方公里土地的现实,我们需开发一套创新的方案和钻研独特的专业知识来管理香港的供水系统。其中主要的挑战不单来自输送或处理供水,更是保养庞大的供水基建设施包括引水道、隧道、水塘、滤水厂、抽水站、配水库和水管,以确保一个可持续及环保的供水系统。这些基建设施是食水及冲厕水供应系统的主要命脉。

水塘

香港的水塘包括两个海中兴建的水库和其他传统的水塘。雨水经引水道、隧道和高架水道等渠道输送到水塘,而收集得来的雨水和来自东江而未即日使用的剩余原水则会在水塘作暂时储存,等待下一阶段的处理。

滤水厂

滤水厂的处理过程是要把原水净化至可供饮用的标准。在香港,原水经处理後,水质完全符合香港食水标准。

抽水站

原水、食水和海水抽水站遍布全港。每个抽水站基本设置有抽水机和调控设备,抽水站可经人手或不经人手操作,以自动模式运作或由区域控制中心遥控。

配水库

食水及海水配水库位於全港不同地区,配水库的作用在於短暂备存食水或海水,以应付每天耗水高峰期的需求,亦有助控制供水水压。在输水干管未能运作时(例如在维修的时候),备存的食水或海水亦可充当缓冲,维持供应。配水库通常建於高地,以便利用引力提供足够的水压,通过水管网络,供应给用户。

水管

水管输水到全港各用户。水管在地面、地底及海底横过海港伸展,供应市区及郊区。

水务古蹟
学校或团体参观水务设施
参观水务设施申请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