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用水流失管理

水务署透过逾8,400公里长的水管为超过7百万人口提供供水服务。与其他已发展的国家/城市相似,香港供水管网用水流失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山丘地形导致供水水压偏高、市区环境挤迫及大量的地下公用事业设施等因素,都使水务署确保高度可靠和可持续发展供水管网的工作充满挑战。

在90年代,由於大量水管的使用寿命快将完结,导致供水管网耗损严重。更换及修复老化水管以更新供水管网,为最有效的方法遏止水管爆裂及渗漏事故频繁发生的趋势。有见及此,水务署遂於2000年展开涵盖更换及修复约3000公里老化水管的计划。

随着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於2015年大致完成後,供水管网的状况已大为改善。全年水管爆裂个案由2000年高峰期约2,500宗大幅减少至2022年的少於40宗。而水管渗漏率亦由2000年超过25%下降至2022年的约14%。

然而,供水管网尤其是早前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尚未涵盖的水管仍会继续老化和耗损。监於现时供水管网状况已经大为改善,大型的更换及修复水管工程不再是维持管网健康的唯一有效方法。随着近年感应器,遥测,管网管理软件及数据分析的科枝进步,我们认为现在是合适的时机推行智管网,分析供水管网的状况,制定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措施以维持管网的健康状况。

智管网

智管网的理念是"分而治之"及持续监测供水管网的整体状况。在智管网下,食水供应管网将会分成约2,400个大小易於管理的独立监测区域和水压管理区域。每个区域的管网内均安装监测和感应设备。监测区域是指供水管网内一个可由关闭区域边界闸掣,或者彻底截断水管而形成的独立区域,而供应到该区域的水量会以流量表量度。若实施水压管理不会影响维持正常供水所需的最低水压,监测区域亦可用作水压管理区域。图1为监测区域和水压管理区域的示意图。

监测区域和水压管理区域的示意图
图 1

监测区域和水压管理区域的监测和感应设备会收集大量水流量,水压及其他相关的管网数据。如图2所示,我们现正建立一套智能管网管理电脑系统,用以分析所收集的数据,从而持续监测管网状况。

智能管网管理电脑系统
图 2

推行智管网可使我们根据有问题监测区域和水压管理区域的失水程度,决定采取跟进措施的优先次序,以保持管网的健康。智管网亦可使下列4项主要管网管理措施以综合和协调的方式有效实施 -

  1. 主动测漏;
  2. 水压管理;
  3. 为渗漏水管进行快速维修;以及
  4. 更换或修复水管。

4项主要管网管理措施
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