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供水系统的运作及保养

维持可靠的供水及轮水系统运作

香港享有的供水系统,乃全球最安全和最可靠的系统之一。水务署负责食水和海水供应及分配系统的运作与维修保养事宜,以确保客户能得到稳定的供水。水务署的食水供应系统不仅覆盖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及衞星市镇,亦伸展至乡郊地区,覆盖全港99.99%的人口。另外,冲厕用海水供应系统覆盖全港约85%的人口。

食水供应系统

食水供应包括三个主要程序:收集原水、处理和分配。原水从水塘和东江经大型输水管及隧道送到滤水厂,过滤後再经输水干管或隧道抽送到配水库,继而利用水向低流原理,流进分配网络,输往不同建筑物包括住宅、商厦、酒店和餐厅、工厂和仓库等,最後抵达终点 — 用户的水龙头。

典型食水供应系统示意图

海水供应系统

海水与饮用水的供应系统是完全分开的。海水供应系统采用「调节池」式配置。海水从抽水站的输水管直接抽送到用户单位,而剩余的水则送往海水配水库储存。

典型食水供应系统示意图

水务设施
食水过滤
用水流失管理